睡前喝一杯水 可幫助入眠

睡前喝一杯水 可幫助入眠

2017/2/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失智症患者做出的「問題行為」,大多是因為「行為、心理症狀」而產生。錢被偷而大吵大鬧、獨自一人外出卻回不了家、無法正常如廁、伸手抓取排泄物、無法整理家裡、陷於憂鬱狀態而失去對未來的希望、吃了不能吃的東西等,這些行為一般稱為問題行為,也是極常見到的症狀。

水具有「清醒」及「鎮靜」兩種作用

家人很容易因為這些症狀而忙得團團轉、疲於奔命。看到家人的辛苦,罹患失智症的當事人也反過來自我嫌惡。但是心理狀態可以透過喝水而平復。「行為、心理症狀」是因為健忘、理解能力降低等「核心症狀」,而引發失去自信、自尊心受創、加深孤獨感之類的心理狀態。因此,調整心理狀態,預料能得到改善的結果。如同本書前文提及,水具有「清醒」及「鎮靜」兩種作用。或許各位會覺得,這兩項作用分別處於兩個極端,感覺相互矛盾,其實兩者在本質上相同。因為對於顯著的精神症狀,這兩者具有調節作用。

舉例來說,精神恍惚、情緒特別低落、憂鬱症狀出現等意識水準降低的時候,慢慢地喝下一杯水,可以得到清醒的作用。相反的,出現強烈憤怒的情緒、焦慮、不安的時候,喝水則可以得到鎮靜的效果。因為喝水能讓我們的心情穩定下來、緩和高亢的情緒。

失智症 日夜顛倒的症狀

此外,失智症還有一種日夜顛倒的症狀,也就是「白天睡覺、晚上清醒」。這種案例的患者在白天過得昏昏沉沉、安分老實,晚上卻突然做出問題行為。例如,明明是三更半夜,卻開始準備外出,嘴裡囔著「天亮了,該去上班了」;或者以為是用餐時間,忙著尋找冰箱裡的食物;抑或是電視機、收音機的音量開到最大。還有不少患者晚上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孤獨感頓時襲來,於是大聲呼喊家人。家人聞聲問說:「有什麼事?」他卻忘了為什麼要呼喊家人等諸如此類的行徑。因為人們上了年紀就變得淺眠、半夜容易醒來,沒辦法像年輕時候睡得熟,難以在睡眠上得到滿足感。有這種失眠症狀再加上失智症的話,晚上就很容易做出許多問題行為。

水促使心理、腦部、身體機能趨於平穩

這一類日夜顛倒的行為,一樣可以藉由喝水而獲得改善。因為水具有「入眠作用」。睡覺前喝一杯水,水將成為一項刺激,促使心理、腦部、身體機能趨於平穩,讓人容易迅速進入睡眠狀態。此外,平常養成喝足水分的習慣,白天應該能過得很有活動力,晚上則可以擁有優質的睡眠。(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