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就喘 這病竟狠過癌症!

買菜就喘 這病竟狠過癌症!

2017/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久咳、胸悶、喘不停,這些症狀只是年紀大體力變差?小心這病狠過癌症!58歲張媽媽長期胸悶,這2年只要在賣場稍微走動就氣喘吁吁,連飯後洗刷鍋具刷洗鍋具也要每5分鐘休息喘氣,直到某天因劇烈的咳嗽與換氣困難送醫檢查,張媽媽才知道自己肺部已經變得跟菜瓜布一樣、纖維化範圍已接近3/4。

呼吸急促又困難 肺泡出現變厚、纖維化

另一名65歲陳先生退休後飽受咳嗽、氣喘之苦,吃遍喉糖、益生菌,甚至買了空氣清淨機都沒有獲得改善,甚至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至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才發現罹患菜瓜布肺,肺泡壁甚至已出現變厚、纖維等病癥。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指出,菜瓜布肺在全台雖然僅千餘位患者、盛行率不高,但發病後存活率極低,但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菜瓜布肺」更曾被描述為「狠過癌症」的奪命疾病。

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誤診

王鶴健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是一種因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多只感覺呼吸急促或久咳不止,因此往往跑錯科,臨床上更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臟疾病等類似疾病,延誤治療時間。

王鶴健醫師提醒,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不可逆,發病後即使經就醫治療,病患者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0.9年,過去研究更指出,菜瓜布肺的5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

不正常氣喘持續8周以上就應檢查

因此早期的發現與治療是延緩病患肺纖維化、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切勿輕忽逛街家務等日常動作導致的不正常氣喘、咳嗽症狀,如症狀持續超過8周以上,就應該主動至胸腔內科進行肺部精密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