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輔助治療 免當「少奶奶」

術前輔助治療 免當「少奶奶」

2017/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知名藝人或議員相繼因乳癌病逝,乳癌的議題再度受到高度重視。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的乳癌,罹患人數高達11281人,較前年新增3307人,是所有癌症增加最快速的,平均每天約有31名婦女罹患乳癌,加上乳癌出現年輕化的趨勢,而年輕病患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是否會變成「少奶奶」。

術前輔助治療 免當「少奶奶」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年輕乳癌病友在面對乳房可能面臨切除的衝擊時,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與身心失衡的反應相當大,不只需面對生命受到威脅,身體形象也面臨巨大轉變。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每年新增的乳癌病友中,4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就佔了20%,許多病友都對結婚抱持憧憬,也深怕因為罹患乳癌而成為「少奶奶」,近年來某些乳癌可藉由術前輔助治療,觀察乳癌型態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治療。

所為術前輔助治療就是指在手術前先給予藥物治療,可以大幅提高乳房保留的機會,尤其特定腫瘤若在手術前打到消失,甚至可以延長存活期。術前輔助治療除了有機會提高乳房保留機會,還可歸納三個優勢:

1) 縮小範圍/

包括將淋巴腫瘤打小後,可以降低手術範圍。

2) 觀察反應/

先用藥可以觀察藥物對於腫瘤治療的反應,相對於過去乳房全切除後再進行藥物治療,而言更加方便。

3) 組織容易取得/

在治療前中後都可以取得病理組織,找到一些腫瘤標記來進一步確認用藥。但是曾主任也強調,不是每一個乳癌病友都適合,研究發現對於三陰性乳癌及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患者反應較佳,但是需要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個人適不適合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及乳房保留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