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良性肺結節 8成恐癌化

輕忽良性肺結節 8成恐癌化

2017/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檢查出肺部有結節,即便是良性結果也有可能癌變!一名50歲男性病患,健康檢查時發現了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肺結節,持續在門診追蹤,並接受半年一次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2、3年下來都沒有明顯的變化。沒想到最近一次的檢查發現,半年內肺結節擴散,甚至以驚人的速度長大,甚至直接擴散到相鄰肺葉,已經沒辦法接受手術。

一次的良性報告不等於絕對良性

由於患者不願接受手術切片檢查,穿刺切片檢查結果又沒有看到惡性組織,因此患者進一步接受手術切除的意願就更低了。沒想到最近一次的電腦斷層結果顯示,患者的肺結節在半年內長大,並且已經擴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楊順貿表示,肺結節一旦癌化,常會以倍數成長,一次的良性報告不等於絕對是良性,除非整顆結節切下來化驗,否則沒有把握能判定結節的良惡性。

楊順貿醫師指出,絕大多數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所篩檢出來的肺結節不會有相關症狀。雖然大部分的肺結節是良性,但少數仍有癌化可能,尤其是有毛玻璃樣病變的肺結節更要積極處理,即使大小在1公分以下,也有8成轉趨癌化,建議儘早切除根治,不可輕忽。

出現肺結節 別喪失手術治療先機

楊順貿醫師建議,民眾先不用太過擔心,應就電腦斷層結果跟醫師充分討論,有經驗的胸腔專科醫師能就結節的形狀及特徵來做初步判斷,提高後續處置流程的合理性。大小超過1公分以上的肺結節,楊順貿醫師還是建議透過手術切除以達到確診同時根治的目的。

楊順貿醫師呼籲,面對肺部結節,應保持審慎且樂觀的態度,若臨床醫師建議手術切除,則應由胸腔外科醫師評估手術風險及可能損失的肺功能,一旦確定適合手術,則應勇敢接受,不要喪失了早期治療的先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