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治經痛 醫:不適用每個人

黑糖治經痛 醫:不適用每個人

2017/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師,我每次生理期前下腹都會悶脹好幾天,生理期來才會緩解,喝了黑糖薑茶反而肚子更悶,怎麼會這樣?」一名張小姐因為每次生理期都會不舒服,利用黑糖飲來緩解,沒想到下腹悶脹的情形卻更嚴重,到門診諮詢才發現,因為患者體內氣行不暢,攝取黑糖薑茶不但不能緩解經痛,還可能加重體內濕氣。

下腹悶脹、乳房脹痛、白帶多

生理期不適,許多女性都會利用桂圓、黑糖、紅豆湯補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患者月經週期還算穩定,除了生理期前的下腹悶脹以外,還有乳房脹痛的困擾,平常白帶也較多。但在炎熱的夏天,更是愛喝冰冰涼涼的飲料,就中醫的診療來看,患者的舌苔偏厚膩,脈象也是少見的有力脈象。

並非每種體質的女性都適合同樣的飲品,廖芳儀醫師表示,依照患者目前的體質狀況和生活習慣判斷,患者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黑糖薑茶對她來說偏甜膩,不足夠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的情況,甚至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

改善氣行不暢 玫瑰茶飲也有效

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症狀,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變化引起,對中醫來說,氣血不暢或是一些因為長期生活飲食習慣的影響導致體內濕氣或是瘀滯的產生更會加重這些現象,想要緩解不適症狀,可以配合三陰交、太衝穴按摩,適當地在生理期前後喝些玫瑰花茶、玉米鬚茶。

醫師先以藥方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幫張小姐做日常調理,也教張小姐適合按摩的穴位,她建議患者,生理期前後可以針對體質狀態適當地飲用一些玫瑰花茶飲,除了改善張小姐氣行不暢的狀況,也可以幫助養顏美容喔。廖芳儀醫師提醒,女性生理期喝養生保健的飲品,需諮詢專業中醫師後選用適合個人的體質,才有利於身體的調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