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春節焦慮 6招促進睡眠

趕走春節焦慮 6招促進睡眠

2017/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晚就是小年夜,隨著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有些民眾因過年氣氛高漲,情緒過度激動而失眠,也有些民眾因為擔心親友過度關心而焦慮,讓整個年假氣氛大打折扣。

忽略失眠原因直接吃藥 恐致成癮問題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醫師丁志偉表示,過年時圍爐歡聚、熬夜打牌,因作息不規律、環境吵鬧、思念親人等情形都可能造成失眠或使失眠情況惡化,許多患者常省略失眠原因的步驟,而直接使用安眠藥,導致副作用和成癮問題發生。丁志偉醫師建議,在考慮使用安眠藥物前,可嘗試6種促進睡眠的方法:

1) 環境盡量選擇低光源、安靜、舒適的地方。

2) 固定睡眠時間,加強生理時鐘穩定,白天非必要不要躺在床上。

3) 睡前一小時盡可能讓自己放輕鬆,不做激烈運動或腦力激盪的思考。

4) 改掉睡前壞習慣,例如:躺在床上玩手機、吃宵夜、聊天。

5) 晚上盡可能不吃或喝刺激性食物或飲料,例如:辛辣或油炸食物、咖啡、茶類、碳酸飲料、巧克力。

6) 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以有氧運動為佳。

面對親友關心 可以幽默方式化解 

除了失眠問題,不少民眾因親友相聚時的過度關心,也容易造成自身壓力而焦慮不安,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臨床心理師趙奕霽建議,親友來訪前可先對自己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面對親友的過度關心,可以幽默的方式來化解,或是和其他同樣未婚或未生子的同輩手足相互支援,將話題轉移到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也要記得避免情緒化的回應造成彼此的傷害,如情緒過於焦慮,則可禮貌性先回應後離開現場。假期長達一周,做好心理準備,千萬不要因為幾小時的情緒壞了接下來的美好假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