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都刷 學童竟8成有蛀牙

早晚都刷 學童竟8成有蛀牙

2017/1/25
(優活健康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知道刷牙姿勢怎麼樣才正確嗎?每天只有早晚刷牙夠嗎?世界衛生組織訂定5歲兒童90%沒有齲齒,但根據國內統計,國內學童齲齒率偏高,6歲學童齲齒盛行率約80.7%,7歲的盛行率更高達96%,到底是何原因導致學童齲齒率與世界標準的差距呢?

8成以上的小朋友都刷錯地方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許多小朋友只知道早上起床跟睡前要刷牙,但卻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都刷錯地方,常拿牙刷拼命地刷牙齒表面,正確的刷牙是將毛刷跟牙面成45-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部分,每次刷2顆,來回刷約10-15次,才能真正清除牙縫不潔的地方。

甜食、飲料都容易導致牙齒生病,錯誤的刷牙技巧更容易導致蛀牙,即使每天早晚都刷牙,因為沒有認真清潔、加上不曉得正確的角度及姿勢,很容易使得沒有耐心而隨便敷衍清潔。

落實刷牙技巧 就能減少齲齒

某些學童曾表示,以前刷牙時,就是將牙刷放在嘴巴裡,隨便刷兩下就漱口,或是吃糖果時被媽媽要求要刷牙,牙刷隨便沾一下水,放進嘴巴,就跟媽媽說刷好了,蛀牙後經過醫師的詳細講解才終於了解刷牙程序。黃廷芳主任表示,刷牙看似簡單,但如果能從小落實正確刷牙技巧,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牙齒,就能減少齲齒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