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9小時還愛睏?可能是病

睡9小時還愛睏?可能是病

2017/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資料顯示,成人標準睡眠時數應介於7~9小時,因此人的一生幾乎有將近1/3的時間都花在睡眠上,然而有一部分的人,隨時隨地都受心神騷擾,時常感覺睡不飽。除了極少數人是不明原因所造成,大多數睡不飽的人,都是與睡眠的質或量不佳有關,只要找出問題關鍵所在,就能回復每天神采奕奕的活力人生。

睡了超過9小時仍睡不飽為嗜睡

每個人對於睡眠的感受、疲勞程度相當主觀,有些人只要每天睡足5個小時,有些人即使睡到自然醒,睡眠時間超過9個小時,醒來後還是覺得全身無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方勇駿表示,美國精神醫學會特別對「嗜睡」有所定義,就是在足夠的睡眠時間(至少7小時)過後仍輕易又睡著,或者是睡了超過9小時仍睡不飽、無法完全清醒,並且這樣的現象已經存在至少3個月,每週出現超過3天,就可稱之為嗜睡現象。

長期睡眠不足,或是頭部創傷、過度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可能與睡眠品質差有關,另外,藥物或酒精的濫用也是原因之一,若排除以上因素且找不到任何其他原因的嗜睡現象,則為「原發性嗜睡症」,或稱為「嗜睡症」。

愛睏讓人危機重重 輕忽不得

方勇駿醫師特別提醒,多數的人會因為失眠而來看診,因為睡太多來看醫生的人卻相對地少,因為任何人要正常工作、上學和進行各種日常活動,都需要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下,常常有嗜睡現象是很危險的,更何況有嗜睡現象的人,如果還要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對自身和他人都可能會造成嚴重威脅,若發現自己有嗜睡現象,為了避免影響生活品質,最好還是應盡快求助專業醫師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