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4原則 「三高」不再攬上身

遵守4原則 「三高」不再攬上身

2017/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春節返鄉,往年的流行性感冒病例都在過年期間暴增,尤以初二、初三達最高峰,最高可達一日近400人,雖然今年冬天不如往年冷,但是流感肆虐仍為現在進行式,提醒年長者、有慢性病患者及孕婦、小孩,仍要小心避免染病,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場所少去,注意行車安全,勿暴飲暴食及飲酒過量,保持起居正常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 

腹痛無法馬上到院可先空腹一段時間

台東馬偕急診室主任王仲毅表示,每年過年急診量約是平常日的3.5倍,若是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多休息、多喝水。症狀若有緩解,腹痛時若無法即時趕到醫院,也可先空腹一段時間,大多會改善。但以上症狀若無法緩解及改善,當然仍要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另外,年節期間避免不了美食當前,飲食無節制,暴飲暴食的後果除容易讓體重上升,嚴重更容易讓「三高」攬上身,營養師張家豪也提供4點建議當作參考:

1)  注意衛生及新鮮/

年節食品挑選原則:

‧ 看標示/包括食品的品名、產地、有效日期。

‧ 看外觀/顏色有無過白、太鮮豔、有無發霉。

‧ 看環境/擺放食品溫度低於冷藏線。

‧ 聞味道/有無異味、有無破損,才能避免把問題食品吃下肚。

2)  慎選年菜且適量攝取/

以糙米、燕麥、地瓜、芋頭等取代白飯或油飯增加纖維的攝取。可多以植物性蛋白質(豆類及豆製品:豆腐豆乾等等)、魚肉、雞肉、瘦肉取代三層肉、蹄膀、豬皮等高脂肪的肉類及炸丸子、香腸、臘肉、醃肉等加工肉品。

3) 零食點心應節制/

堅果類是年節零食常見的食品,也往往是最大的陷阱之一,攝取過量容易使熱量攝取過多造成體重急速增加與血脂方面問題。

4) 飲酒勿過量/

過年春酒聚會,難免會飲酒助興,但要注意飲酒量,建議每日攝取不要超過30g酒精,若以4%酒精濃度的啤酒計算約750cc,40%的烈酒約80cc,女性建議攝取量則為上述1/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