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

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

2017/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本該全家團聚,但年節是否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一直是家屬矛盾又頭痛的問題,提前作好行前準備、調適心理狀態,可能會使家屬心情緊繃,想要樂享新年假期,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可以事先安排活動並做好防走失準備,與親友說明與失智者互動訣竅,即可享平安年節假期!

考量長者狀態 需事前提醒及準備

家屬是否應帶長輩回老家過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記憶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確可能讓失智者很開心,但是否帶長者回老家,家屬要考量長者及自己的狀態和親人們的配合,最好有事先的提醒及準備。

失智者脾氣就像小孩一樣,陪伴失智長輩時,耐心很重要,親人們都需要學習有耐性地放慢自己的步調,當長輩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了解長輩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盡量順應他的要求,減少環境刺激。

隨時讚美鼓勵長者 減少環境刺激

過年期間預先安排長者喜歡參與的活動,家人也可多安排祖孫同樂,當長者情緒不穩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讓長輩聽喜歡的老歌、吃喜歡的食物,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長者情緒。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年節期間返鄉團聚,若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家屬需要耐性陪伴,最重要的是,隨時讚美鼓勵長者,過年閤家樂融融!與失智長者快樂過年,4撇步告訴你:

1) 白天儘量多陪長者活動/

陪長者從事喜歡的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撿菜、公園散步等,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

2) 多讚美長輩/

不糾正、不爭辯,多讚美是最好的照顧策略。

3) 避免「考」失智長者/

家人們要主動告訴長者自己的名字,以免長者因為回答不出來而發脾氣。

4) 帶長者熟悉隨身物品/

建議家屬若帶長輩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請盡量攜帶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