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大吃 5招讓你健康過年

放鬆大吃 5招讓你健康過年

2017/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忙碌了一整年,春節期間恐怕是一年當中飲食最無節制的日子,許多人放假時大吃一頓、睡到自然醒,營養師提醒,吃飽了懶坐在沙發上不動、或者邊玩邊吃,在假期過後,身材走樣是常見的事。

高油高鹽、冷盤熱炒 對腸胃負擔大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年菜大魚大肉等高油、高鹽、少纖維,冷盤、熱炒、燒酒再加上零食甜點,對腸胃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容易引發嘔吐、腹瀉、痛風、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等症狀。

飲食5招 過年健康吃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加工食品如烏魚子、魚丸等,少沾醬並避免攝取零食與點心湯品則淺嘗就好,過年健康吃,陳佳祺營養師的飲食5招看這邊:

1) 聰明選年貨/

選購零食時選擇小包裝,並注意營養標示,不要過量食用。

2) 健康煮年菜/

擺脫傳統年菜烹調方法,購買新鮮當季的食材,烹煮時以煮、蒸、拌、滷、烤的方式取代煎、炸,更能吃出食物本身的鮮味。

3) 定量吃年菜/

可準備一個小盤子,每道菜挑出適宜的份量,放棄一些高油鹽的菜餚,不喝勾芡的湯品,多吃高纖的蔬菜等,避免暴飲暴食。

4) 輕盈喝飲品/

聊天時飲品是少不了的,但市面飲品高糖高熱量,喝酒傷身又不安全。可選擇天然的白開水、無糖的茶類或泡壺暖身的枸杞茶。

5) 年閒動一動/

年後想要不發胖,聰明選健康吃多運動還是不二法門,可以利用假期多去戶外踏青,拜訪親友時可配合步行增加自己的運動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