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3天肺感染 安心過年快接種

咳3天肺感染 安心過年快接種

2017/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9歲王小姐,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去年農曆春節咳嗽發燒僅僅3天,就出現呼吸喘,一度缺氧緊急就醫,送醫當天王患者肺部已出現明顯的感染,肺葉兩邊白了一大片,病情迅速惡化併發呼吸衰竭,需立即進行插管治療,隔天因為氧氣量不高,血壓一直掉,使用葉克膜急救。

中壯年也該格外留意

新店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醫師表示,患者主因慢性病史增加治療困難,在過年連續假期期間,出入公共場合應注意感染,65歲以上的年長者以及患有慢性病者,即使是中壯年,例如腎臟病、肺部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肝臟疾病或是免疫力低下者,均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都應該格外留意。

曾罹患肺炎的患者再次感染風險也高

此外,研究顯示,曾經罹患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罹患肺炎的風險也較高,肺功能大不如前,所以感染的機會也較一般人高,林恒毅醫師強調,現在正值流感季,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是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今年流感疫苗施打狀況良好,顯示民眾對於疾病預防的意識逐漸提升,但面對肺炎帶來的威脅仍不可不防。

接種流感疫苗 應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研究顯示,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效果較好,可以降低死亡風險。根據過往的經驗,農曆春節往往也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常會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親友團聚,病菌傳播的機會隨之增加,提醒民眾即使已接種完流感疫苗,亦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安心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