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水泡是腫瘤?醫師解密

嘴唇水泡是腫瘤?醫師解密

2017/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生,我的嘴巴小水泡怎麼都好不了,會不會是癌症?」、「醫生,我咬破嘴巴水泡,怎麼好了沒幾天又長了?」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門診中,常見病人因下嘴唇處突起腫塊而求診,主要症狀為凸起如水泡狀的腫塊,無疼痛感,常以白色或是微水藍色之外觀表現,大小通常在1公分左右最常見。

進食或撞擊導致 本身不是腫瘤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口腔內的小水泡發生原因通常為外傷,如進食或撞擊咬到後造成唾液往腺體外累積,或是唾液腺管道阻塞造成小唾液腺腫脹而形成,黏液囊腫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的病兆。

許多病人會自行使用尖銳物品將其刺破,水泡消退後,數天至一周內就會再發現原本位置如先前一樣症狀,建議病人勿自行處理,以避免傷口感染等問題。若水泡自行消退則無需後續治療。

以外科手術切除病兆和附近小唾液腺

既然不是腫瘤,也能利用手術簡單解決,主要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切除病兆和附近小唾液腺為主,並接受後續病理檢查確定無其他病兆,相同的症狀表現亦有可能為其他診斷,臨床上有極少數發現為唾液腺腫瘤或是唾液腺癌。

林哲毅醫師表示,唾腺組織分布在口腔軟組織內,而統計上以下唇最常出現此種症狀,手術後常見後遺症為嘴唇產生麻痹感,通常於半年內可自行改善,術後暫時性嘴唇變形通常無需太過擔心,不會因此造成後續美觀上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