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食療做好 人真的不會老!

腸胃食療做好 人真的不會老!

2017/1/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經由食物攝取營養,需要各個環節的完美配合,從咀嚼、吞嚥、消化、分解、過濾、吸收、運送、代謝、利用、儲藏到最後排渣,缺一不可,這些「動作」其實也是保養腸胃道功能很重要的一環,想要省略其中一個步驟的代價,就是「退化」。

磨碎的食物 促進食道肌肉正常動作 

當食物放入口中咀嚼,除了達到磨碎食物的作用,過程中能透過口腔及顏面神經的刺激,促進腺體如唾液酵素的分泌功能,經過磨碎混合唾液的食物,以方便吞嚥的目的之外,同時促進食道肌肉的正常動作。

運送至胃袋刺激胃酸正常分泌,達到殺菌酸化,以及進一步消化的目的,半固體化的食團,還能延長胃排空,增加飽足感以避免過度攝食,進入腸道促進胰臟消化酵素腺體的分泌功能,分解後的營養素,能直接供應腸細胞利用,營養素吸收之餘,食渣中的纖維能促進腸道正常蠕動,幫助腸道將廢棄物順利排出體外。

運動過程能刺激自律神經來平衡壓力

此外,在整個的「運動過程」還能刺激自律神經來平衡壓力。這些處理原型食物的活動,都是腸胃所能用來活化「自己」的方式,如果有一天,人們不再需要咀嚼食物就能攝取營養(例如用喝的配方食物),不用等到千萬年後的演化,幾個月後,你就能明顯感覺到自己身體「活著」的部分變少了,舌頭頓了、臉僵了、口乾了、牙弱了、情緒精神差了、人也衰老了。

現代人因為擔心文明病纏身,加上過度在意體型的發展,以至於被嚴格限制飲食中醣分的含量。然而,在一個正常人的營養需求當中,醣類(碳水化合物)是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

加工食物不利腸胃 還可能有害

此外,對腸胃而言,含醣飲食可以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促進腸細胞合成血清素來促進腸道正常蠕動,醣類中的膳食纖維素,能調節糖類與膽固醇的適當吸收,穩定血糖及血脂,同時提供腸中有益菌發酵,產生營養供腸細胞直接利用,維持腸道組織代謝與修復。

前提是,加工食物中多半含有過多精緻糖類和太少的纖維質,這些不僅不利於腸胃保健,還可能有害,所以回到前一個提到的重點,天然原型的食物即使含有較多醣份,其實是不用過度擔心的,像是蔬果及雜糧就是最好的糖分來源。

胺基酸最主要功能就是建造與修補

就營養學的觀點來說,蛋白質含量是評估食物營養價值(生物效價)的最主要元素之一。此外,決定蛋白質食物的優劣,來自所含的(限制)氨基酸種類與比例,身體不同(功能)的蛋白質由不同的胺基酸所組成。

胺基酸對身體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建造與修補,同時提供必要的備用能量來源,對腸胃來說也是如此,腸道細胞的汰換和皮膚一樣,速度很快(平均3~7天),因此需要大量的原料來進行換新與修復。(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