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腸胃 全身上下都受惠!

顧好腸胃 全身上下都受惠!

2017/1/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往提到「腸胃」,大多數人的印象只會停留在──與食物的消化吸收有關的事情上面,說到腸胃不好的影響,似乎只是跟營養素的吸收與便便的排泄有關,畢竟從主觀意識來說,腸胃的功能就是容納食物、消化食物、吸收與排泄,無論是吃飽喝足,還是飢腸轆轆,最明顯可以感覺到的部位就是「肚子」。

身體毛病 幾乎都跟腸胃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腸胃了問題,就是肚子不舒服,胃酸、胃痛、脹氣加便秘,所以對策就是飲食清淡、蔬果加稀飯,只要肚子不舒服的感覺沒了,應該就是沒事了。但是,如果腸胃的問題真的那麼簡單,現代人的身體毛病就不會這麼多,沒錯!我要說的就是現代人的身體毛病,無論大小,十之八九幾乎都跟腸胃是否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腸胃系統事實上除了是消化吸收食物營養的地方之外,同時還是身體十分重要的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說穿了,腸胃功能顧不好時,身體免疫力必然低弱,容易發生感染、感冒、腹瀉之類。

腸道細胞功能衰退 自律神經會受到影響

腸道細胞合成身體大部分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等,當這些功能衰退時,自律神經的平衡就會受到影響,導致失眠、緊張、抑鬱、厭食、腸躁、心悸等症狀纏身,所以說,照顧好腸胃,實質上受益的不僅僅只是腸胃被照顧好而已。

面對民眾,營養師可以將膳食療養的專業技能盡情發揮,因為充斥著如同你我這般還不到吃藥過日子,身體的毛病卻也不少的現代社會,理想的營養策略,可是和我們未來的健康生活緊密相關。採用飲食調養身體這一點,比起主流治病醫學,營養保健醫學跟中國數千年來的醫學理念,反而更加不謀而合。

功能醫學 應用各種臨床策略改善身體功能

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這個名詞,是1993年由「美國功能醫學之父」傑佛瑞.布蘭德醫師(Dr. Jeffrey S. Bland)匯集眾多醫學觀後命名提出,顧名思義就是強調如何應用各種臨床策略(包括檢驗、醫藥、生活及營養)來改善與提升身體功能的醫學。其中當然包括腸胃道系統,當中許多保健之道與陳醫師在書中提到的飲食策略,可說是不謀而合。

尤其在功能醫學的醫學觀裡,腸胃道是身體健康的中心,也就是說,當全身的6大系統(代謝、免疫、營養、能量、內分泌與腸胃道)彷彿台北捷運網絡一般的聯結時,腸胃道就如同樞紐中心──台北車站,那般重要了。

腸胃道是接觸毒素的首要門戶

腸胃道系統是收納飲食營養的第一道關卡,換個角度來說,它同時也是接觸毒素廢物進出體內的首要門戶,健全的腸胃道能充分吸收營養排除廢物,相反的,腸胃道功能差了,身體需要的營養進不去體內,又沒有能力將廢物隔離排出,毒素通通進了身體,再沿著血管全身繞了一圈,如此生病的又豈會只有腸胃道本身,其他的五臟六腑自然就也好不到哪去。

這一說,大家應該就知道,為何現今醫學界不斷重複「腸胃道健康」的重要性,也不難理解廣告中「腸道好,人不老」的道理了吧。!(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