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紫爆了 氣喘患者激增4成

又紫爆了 氣喘患者激增4成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入冬以來氣溫突變,一起床就噴嚏不停是許多過敏族群的惡夢,過敏、氣喘,可在外出時戴口罩保護自己,在家中也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有害物質,定期檢查讓醫師根據檢驗報告作正確的治療,定期更換被單、沙發布、窗簾等,都是減少居家過敏原的方式,保護喉嚨應從隔絕髒空氣做起。

有毒物質留在人體內 引發過敏及氣喘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過敏科主任楊樹文醫師表示,食安有問題,我們還能拒絶將有害食物吃進肚子裡,但卻不能拒絶呼吸,隨著吸入污染的空氣,有毒物質可能留在人體內進而進入心肺無法釋出。

PM2.5細懸浮微粒僅有髮絲直徑的1/28,細小的微粒可以搭載有毒氣體,隨著呼吸進入人體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甚至穿透肺泡引發過敏及氣喘,長期下來則會讓患者呼吸有哮喘聲、心肺功能越來越差,增加慢性支氣管炎肺癌的風險。

配合戴醫療用口罩 減少髒空氣入侵

楊樹文醫師表示,氣喘、過敏的患者最近幾週門診約有3~4成的增加,其中以老年人、小孩居多,因此強調,如果必須要出門,出門前記得配合戴醫療用口罩,以減少髒空氣入侵的機會,如果覺得不舒服,應該要減少戶外活動,盡量不要逗留戶外。

另外,居家環境的空氣也攸關家人的健康,嬰幼兒跟老人是高危險群,為了給家人呼吸新鮮空氣,建議可以選用有抗敏級空氣清淨機,房子裝潢建議使用無毒建材,減少吸入甲醛的機會,從屋外回到家要更換掉衣服,同時避免在室內抽菸,尤其在家炒菜時要保持通風,避免油煙滯留室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