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富的饗宴是陪伴 愛在一起圍爐

最豐富的饗宴是陪伴 愛在一起圍爐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年節將至,許多遊子都準備回家團圓過年,對於獨居失能長者、身心障礙者,甚至經濟弱勢家庭來說,在重要時刻可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與家人相聚,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伊甸基金會「愛圍爐─照顧無障礙」計畫的產生,主要希望能在年節團圓時刻,讓失能長者也可以一起享受一起圍爐、相聚的感動。

聚集失能長者共同圍爐、一起過年

目前全台失能長者約有50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6%,張炎玉處長表示,每到年終歲末,就是一起團聚用餐、迎新年的大日子,對大多數伊甸基金會的受服務者來說,好好吃一頓團圓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伊甸希望藉由舉辦共同圍爐活動,聚集失能長者、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走出家門,一起迎過年。

「陪伴」是最豐富的饗食、圍爐的精神

張炎玉處長表示,對所有參加活動的朋友來說,圍爐不只是一頓飯,「陪伴」才是最豐富的饗食及「圍爐」的精神所在。今年年前的圍爐活動預計在各地舉辦40場,期待能邀請5300服務對象跟家人一起團圓聚餐,另外,對於生活不便的長輩,伊甸基金會的居家服務員也會提供年菜到宅並陪同用餐。

照顧失能長者 不該由家庭獨自承擔

「失能長者的照顧服務需求,不該由家庭獨自承擔。308萬位長者是我們目前最大的挑戰,每個人都該投入關懷。」張炎玉處長說,每個家庭都可能面臨長輩失能的狀況,當家庭有長輩失能的狀況出現,即便是親人在長期照顧下,體力或心理的彈性都會日漸疲乏,千萬不要因此導致家庭成員蠟燭兩頭燒,適時尋求資源跟幫助才能找回家庭的平衡。

掌握需求地圖 準備空間友善建置

張炎玉處長表示,不只是無障礙生活或是失能長輩,所有的人都會老,準備無障礙空間,從自己家庭做好資源建置,也是邁向老化的準備工作之一,掌握需求地圖,
讓潛在的需求家庭都有機會連結資源,加強服務整合,才能作好準備,共同面對老化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