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手媽媽 80%超絕望!

英國新手媽媽 80%超絕望!

2017/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雖然為人父母對男女雙方都影響深遠,女性通常比男性受到更大的衝擊。成為母親對於女性的心理健康的確是極大的威脅,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情緒健康同時也可能從此大大改善。

情緒健康和心理健康完全重疊

超過半數的英國母親因為年幼的孩子感到絕望:孩子不到2歲的媽媽有80%覺得孩子給她和伴侶之間帶來「極大的緊張」;2/3的人發現成為母親之後「完全沒有性行為」;約10%患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症,其中有些還演變成精神疾病(完全喪失身份意識、認知混亂)。

然而,其實有更多母親因此情緒更為健康,還說孩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這正好說明情緒健康(emotional health)和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不一定完完全全重疊。

半數媽媽使用和母親相同的方式顧孩子

我們可能筋疲力盡;沒錯,媽媽可能陷入兩難,不知道要追求事業還是待在寶寶身邊;的確,父親或許會為支持家計憂心、因性生活完全消失忍不住四處張望,但是父母雙方都常表示直到寶寶出生前,身邊的世界就好像假的一般。從童年以來第一遭,一切又開始顯得真實。

這種情況會不會發生當然跟同年經歷大大相關。在一般狀況下,大約有半數的媽媽傾向使用和自己母親相同的方式照顧孩子,另一半則完全相反,但是兩組人馬都有機會在任何的行事作風上模仿或徹底改去媽媽的做法。寶寶的出生會勾起她們自己在嬰兒時期的深層回憶,喚起埋在心底那種被忽視或者受到關注的感覺,一切端看當年的照顧者如何對待自己。

母親給予的照顧會被下一代複製

不論是針對猴子還是人類的研究都發現母親對待孩子的方式受過去經驗影響。連續觀察好幾代猴子,由充滿慈愛又處事細膩的猴媽媽帶大的猴女兒會以一樣的模式來照顧孩子;由於只有動物才能連續觀察好幾個世代、而人類卻不行,我們總是能從牠們身上得到特別豐富的結果。

這些研究都顯示母親給予的照顧會被下一代複製,猴媽媽與猴女兒之間的接觸量因此能夠精確預測猴女兒和猴孫女的接觸量、猴孫女和猴曾孫的接觸量,一直代代相傳。(本文摘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找回好情緒的日常練習/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