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值愈高的人就愈長壽?

膽固醇值愈高的人就愈長壽?

2017/1/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從前,人們都認為膽固醇會堵塞血管,促進動脈硬化,進而提高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風險。但是二零一零年日本脂肪營養學會卻發表了「血液的膽固醇值愈高,就愈健康長壽」的學說,顛覆了至今「膽固醇對身體不好」的常識。

膽固醇值愈低則死亡率愈高

這項調查的觀察數據是以17萬人為樣本,藉此驗證死亡率與總膽固醇之間的關係。調查中取總膽固醇值「不滿160的人」與「160以上、未滿200的人」比較,結果發現前者男性的死亡率為後者的1.6倍,女性則高1.4倍;再拿「200以上的人」與「160以上、未滿200的人」比較,發現女性的死亡率差不多,「200以上」的男性死亡率又低了些,由此可觀察出膽固醇值愈低則死亡率愈高,也就是說,透過這項調查可以發現,膽固醇值愈高的人就愈長壽。

此外也有報告指出,總膽固醇值偏低可能提升罹癌的風險,尤其是肝癌或胃癌等。儘管如此,代表健康的數值仍會依飲食習慣、年齡、本身是否患有疾病等條件而異,所以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都必須了解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態。膽固醇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膽固醇屬於脂肪之一,每個人每天所需的膽固醇量為1000~1500mg。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從食物中攝取出來,剩下的三分之二則是由肝臟與腦部負責生成,再藉由血液傳輸到全身上下,成為合成細胞膜的材料。

膽固醇可成為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材料

此外,膽固醇能夠分解脂肪與蛋白質,整頓腸內環境,使腸道更容易吸收脂肪。另外還可成為腎上腺皮質激素(adrenocortical hormone)的材料,提升女性荷爾蒙、男性荷爾蒙、抗壓性等,擁有五花八門的功能。人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是由肝臟製造的膽固醇,會附著在血液上運輸到全身,並製造出細胞膜。人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則能夠清除附著在血管上的老舊膽固醇,再將其運輸到肝臟。雖然這兩者的運輸方式不同,但是其實還是同一種物質,所以並沒有分什麼好膽固醇或壞膽固醇。

那麼,為什麼人們會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視為壞蛋呢?主要是因為,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多,多餘的部分就會累積在血管內部,很容易引發動脈硬化。但是近年已經發現動脈硬化的主因,其實源自於血管的炎症。(本文摘自/吃錯油當然容易生病/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