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氟」氣!防蛀牙快來免費塗氟

好「氟」氣!防蛀牙快來免費塗氟

2017/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甜食、喝飲料是許多兒童的口腔疾病元兇,因為缺乏清潔或者清潔不夠完全,加上家長因為幼兒耍賴而通融不刷牙,長此以往,幼兒幾乎含著糖水入睡,口腔問題越來越嚴重。維護口腔清潔應從小培養,不論是刷牙角度、漱口水、甚至牙線的使用,層層把關才能鞏固牙齒!

不懂刷牙技巧 蛀牙率高達約95%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一般2~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是高達約95%。

國民小學的每周固定時間執行含氟漱口水,只要漱口3分鐘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有效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可以減少發生蛀牙機會。另外,刷完牙後也可以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測成效。

先治療完畢再塗氟 以免效果不佳

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

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主任建議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將在寒假期間進行免費塗氟活動,家長可以把握機會,一同鞏固寶貝的牙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