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憤怒主導全局 喪失自我控制

別讓憤怒主導全局 喪失自我控制

2017/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名社工告訴達賴喇嘛,他和他的一群同事,因需要處理的個案數量過於龐大,讓他們感到非常憤怒,因為超出承受能力範圍,使得可以提供給案主的協助受限。這些社工考慮到要幫助得這些孩童,便進行一個集體抗議,要求降低工作量。這些社工說:「我們不能就這樣認命了。」這就是集結他們起來行動的首怒之聲。

微量的憤怒可以讓我們對抗不公平待遇。達賴喇嘛看到,經過適當引導的憤怒可以發揮作用;為捍衛道德而產生的憤慨,則可以驅動正面行動。他對憤怒的觀點,不是我以為會從他身上看到的全面責難。如同對「平靜」的看法一樣,他對憤怒的種類也是有所區分。他鼓勵我們,若對不公義現象感到憤慨時,應該要將這股憤怒引導至正向。強烈的專注、額外的能量,和堅定的決心-這些都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回應不公義現象。然而,若被憤怒掌握全局,一切就變得不可能了。專注散成耽溺;能量燃起火苗-接著就喪失自我控制。

適當引導怒氣 以行動來保護自己

如何提出行動,和慈悲心本身具有同等重要性。一般來說,他樂見我們減少毀滅性情緒,如憤怒。容忍代表不應擴大怒氣或憤恨。但當他人對我們做出傷害之事,而我們沒有表示任何回應時,這個人就會得寸進尺,然後出現更多負面行為。「因此我們必須分析狀況,看是否需要採取制衡措施。我們可以不帶怒氣地進行。事實上,當這些行動非由憤怒引發時,會變得更有效,更有可能直接命中目標。」但如果我們達不到這種鎮定狀態,達賴喇嘛則建議我們,適當引導怒氣,以任何可能需要的行動,來保護自己,免除真正的傷害威脅,但有所限制,而非無限散發仇恨之心。

研究局勢情況 採取抗衡措施

「保持平靜之心,研究局勢情況,然後採取抗衡措施。如果你眼睜睜看著一件錯誤發生,那麼這一個錯誤有可能會持續下去,還可能會擴大。因此,站在慈悲心的立場,我們必須採取適當的抗衡措施。」慈悲心包含每一個人。「即使某人的行為具有毀滅性,也還是要去關懷他的身心狀況。但如果你有能力,就必須去阻止錯誤的情況發生。」能不能讓怒氣發揮得有建設性,中間有個訣竅在於:即使在對犯錯者的錯誤行為,採取反制措施時,是否仍能對犯錯者保持基本的慈悲心。這一個訣竅給了我們一道挑戰課題:將犯錯者的行為,和犯錯者本身區分開來。(本文摘自/柔軟的心最有力量/天下雜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