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治療策略 解決「酷酷嫂」

5治療策略 解決「酷酷嫂」

2017/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孩子還未出生時,母體一直都是36℃左右,出生的瞬間變成20℃左右,前後相差攝氏十多度,溫差很大,加上孩子身體虛弱,所以就受寒了。也許有些家長會疑惑,為什麼同樣的環境下,有些孩子會受寒,有些卻沒有呢?

因為人的體質有強有弱,體質強壯則不容易受寒,體質弱就容易受寒。前些時候,我有一個廣東的朋友,他們全家一起去了美國的休斯頓。有一天,他跟我聯繫,說他的孩子老是脾胃不調。

東方人和西方人體質不同

我把夏天必須注意受寒的要點告訴了他,提醒他不能讓孩子受寒。話剛說完,他就說,外國人不管冷天熱天都喝冷飲、吹空調,他的孩子也和外國人一樣,其實從那個時候起,他的孩子就已經開始受寒了。

東方人和西方人的體質不同,不能使用一樣的生活方式。這個孩子在國內已經屬於比較強壯的了,但是去到美國,卻是最瘦的。我的老婆天生體質較弱,生孩子時雖然是順產,但還是第二天才能下床,第四天才可以出院。和她同一個病房,另外一個剖腹產的產婦,當天晚上就下床了。可見得,每個人的體質真是差別很大。

咳嗽初期的時候要多散寒

根據兒童咳喘的特點,我們在日常調理的過程中,要抓住以下幾點原則:針對五種咳嗽應採不同的治療法第一,如果孩子主要症狀為狂打噴嚏、手腳發涼等,多是因為寒氣重,所以要散寒並溫陽。

另外,寒重的主要散寒,氣血虧的主要補氣血。咳嗽初期的時候,要多散寒;在後期時,逐漸著重於益氣養血、溫陽散寒。因為有了這些調理原則,就要針對五種因素的比例和輕重提供相應的治療及預防的方法。這也是我治療兒童咳喘的重點。

根據我的觀察,調理身體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調理好了,孩子基本上就會很少生病;萬一調理不好,就算這次好了,過幾天又會開始生病。所以,調理的作用是相當重要的。那麼該如何調理呢?

五個治療重點必須兼顧

主要有五個重點,分別是以散寒、溫陽、清熱為主,然後兼著健脾化濕、補腎。調理時,先以健脾化濕為主,再加以補腎;其次是散寒,並以清熱、養陰當作輔助手段。這五個治療重點必須兼顧,不能只強調某一點,而忽略另一項,否則就會達不到效果。(本文摘自/兒童止咳 關鍵全書:【不用西藥】名中醫兒科的獨門治咳小妙招,迅速幫小寶貝根除易咳體質!/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