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經、變聲前 身高成長是關鍵

初經、變聲前 身高成長是關鍵

2017/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盲目地認為只要時候到了,孩子的身高當然就會長高。」這樣的想法是所有父母都會有的錯覺之一。若疏忽此事,只是默默地等待孩子長大,可能等到孩子都長大成人了,才發現怎麼都長不高。因為這樣來我們中心訴苦的人很多。若只是被動地等待,很有可能就這樣錯過孩子長高的最好時機。

良好飲食習慣及好的生活環境可助成長

國小入學前是決定孩子身高的關鍵時期。在這之前,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好的生活環境,才能打通長高的道路。幫助骨頭成長,使身高長高的部位叫做「生長板」。生長板位於手臂和腿骨的末端部位,可以說是身高成長的根部。雖然每個人生長板閉合的時期都不一樣,但大致來說,女生在13歲至15歲,男生在15歲至17歲。

在這之前,依照每個人營養、運動及如何管理壓力的不同,奔馳在道路上的引擎狀態也會有所不同。生長板閉合前,必須先下手為強長高換句話來說,就是脊椎和腿骨的增長。簡單來說,長高即是因骨頭的增長而發生的事情。通常滿2歲前,1年會長10公分至22公分左右。

青春期時1年約可以長7到12公分

之後3歲開始至青春期為止,一年約長5到6公分,青春期時1年約可以長7到12公分。但是若生長板閉合,骨頭的增長也會慢慢地停止。父母應透過對孩子正確的成長管理,在生長板閉合前,使用一些可以使身高增長的潛在性方法。女孩子在初經以前,而男孩子在變聲期前是關鍵。青春期是身高暴增的時期,同時也是對外貌變得敏感的階段。

這時候孩子若因為身高而有自卑感,不但性格會變得消極,自信感也會跌落谷底。也就是說父母的幫助是非常迫切而且重要的。(本文摘自/睡前5分鐘, 讓孩子多長10公分:韓國火紅體型矯正師公開長高的獨家祕笈,照著做,過了青春期還有效!/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