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老化3大難題 全人關懷怎麼走?

雙重老化3大難題 全人關懷怎麼走?

201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老無可依」是許多家庭都有可能會遭遇的狀況,失能者與照護者「雙重老化」的現象與日俱增,照護模式的轉換也是極需要正視的問題,針對這類的社會變遷問題,伊甸基金會專業督導團團長吳淑芬表示,伊甸基金會希望能藉由「全人關懷」這隻手牽起政府及社會,一同補足「雙重老化」的漏洞。

雙重老化家庭約占74萬 面臨3大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截至今年11月底,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300萬,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若有兒女,年齡約在55~60歲上下,所以可推估雙重老化家庭約占74萬左右,伊甸基金會專業督導團團長吳淑芬表示,雙重老化現象,可能會逐漸浮現下列3大問題: 

1) 經濟/

由於台灣的退休制度尚不完備,雙重老化的家庭因勞動力缺乏,經濟能力也順帶成為最先衍生的需求。

2) 健康/

老化不可避免的就是身心靈狀況都開始退化,老人可能會因為自己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而感到憂鬱、足不出戶,進而影響生理、心理健康。

3) 居住/

‧ 自有住宅

老了以後會需要大量的無障礙環境,但以台北市來說,老舊公寓佔7成以上,沒有辦法快速或簡便的建造無障礙環境。

‧ 租屋

老年人口要租屋非常不容易,一般房東會因為經濟能力、身體狀況等議題不願意租屋給老人。

預防老化 實務給付更重要

「老化不可逆,但希望能做些事情延緩老化。」吳淑芬團長表示,眼看老年人口即將超過兒童及青少年人口,社會福利預算也該轉向,過去的社會福利主要在現金支付,但在老年人口或雙老家庭多了以後,輔具發放、居住安排、志工訓練等實務給付絕對會比金錢給付更有幫助。

白天進修交朋友 減緩老化好有效

吳淑芬團長表示,針對雙重老化,社區的日間老人照顧中心就像「托老所」一樣,讓子女可以安心去上班,老人大學及長青學苑,能讓身體比較健康的老人白天進修,交交朋友、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另外,長青食堂也可以聚集社區老人一起用餐,藉此鼓勵走出家門,有了社會參與,對於減緩老化也會有一定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