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PRICE五步驟舒緩

腳踝扭傷?PRICE五步驟舒緩

201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扭傷腳踝的經驗,不論是踩著高跟鞋趕車的通勤女性、穿著運動鞋在球場上奔馳的學生、或者是至郊外踏青的銀髮族,腳踝扭傷是臨床上常見的運動傷害,若沒有在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很可能會留下後遺症,造成反覆舊傷復發,進而影響運動表現及日常生活。

受傷前48~72小時 應執行“PRICE”口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由於解剖構造及受力方向的關係,通常腳踝扭傷以腳掌內翻為大宗,所以容易造成外側肌腱或韌帶的傷害,腳踝扭傷的處理大致可分為急性期與復原期,剛受傷的前48~72小時應記住執行“PRICE”口訣:

‧  P/

protect(保護固定),以護具或副木將腳踝固定,防止二次傷害

‧ R/

rest(休息),避免繼續使用受傷腳踝,給組織修復的時間

‧ I/

icing(冰敷),利用低溫降低發炎反應

‧ C/

compression(加壓),用彈性繃帶由遠心端向近心端纏繞,減少腫脹

‧ E/

elevation(抬高患部),幫助回流,以達減緩腫脹的效果

腳踝受傷不追蹤 恐會區域性提早退化

舊傷不痛代表傷口痊癒了嗎?腳踝受傷若不作後續追蹤,恐會導致區域性的提早退化,李欣蓉醫師表示,導致舊傷部位腳踝受傷會使踝關節穩定性降低,讓維持平衡和協調動作的能力變差,增加反覆受傷的機率,並形成惡性循環。

急性期的疼痛腫脹結束後,應慢慢開始恢復腳踝活動角度、承重及運動功能的訓練,另外,對於扭傷的預防要選擇合適的鞋子,注意活動場地安全性,並記得佩戴護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