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沒消毒 細菌量2天達6.3億!

抹布沒消毒 細菌量2天達6.3億!

201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用手碰食物不衛生,戴手套就一定乾淨嗎?小心有害物質可能溶出或轉移到食物上!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常用的拋棄式乳膠手套,貼合性比較好,但會有滑石粉沾粘問題,選擇具食品級認證的手套,可避免手套上的風險物質轉移到食物,是維護用餐健康的不二法門。

溫度過高 有害物質會釋出

隨著現代人外食比例高,用餐環境的整潔與否已成為選擇用餐的重要條件之一,根據「餐飲業者後台清潔衛生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成6餐飲業者有使用拋棄型手套習慣,超過半數會配戴手套處理食材,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市面上有些塑膠手套為了防滑會添加滑石粉,若是配戴此類手套可能會造成食物受到滑石粉汙染。

另外因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材質的耐熱溫度為60~80℃,若是配戴PVC手套料理高溫食物,容易有塑化劑釋出,造成食物受到塑化劑的汙染。

抹布沒消毒、晾乾 細菌增6.3億

小吃店、餐廳在接待客人時,會利用抹布整理桌面,油膩的桌面經過抹布來回擦拭,很可能將細菌由一小部分帶到整個桌面,客人用餐時雙手習慣放在桌面,若餐前沒有將桌面再擦拭一遍,恐會間接將細菌吃下肚。

另外,家用抹布因為可以重複使用,是清理廚房、擦拭桌椅的好幫手,許多人都是用肉眼觀察,感覺到抹布漸漸洗不乾淨,附著力、清潔力變得不強,甚至是破洞時才會想要更換,陳俊榮教授表示,沒有徹底消毒、晾乾的抹布,在潮濕環境只要經過2天,細菌量就會達到6.3億!

盡量選擇原生紙漿、可直接接觸紙巾

在外用餐,餐前應有擦拭碗盤、桌子的好習慣,然而紙巾品質不一,也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陳俊榮教授表示,紙巾擦拭,難免會有掉屑問題,再生紙做的紙巾會容易有螢光劑、漂白劑或重金屬問題,應盡量選擇原生紙漿、國際級認證「可直接接觸」的食品及廚房紙巾,避免再製品造成食安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