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不擦乾 病毒不減反增流感危機!

洗手不擦乾 病毒不減反增流感危機!

2016/12/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不得到流感,「洗手要擦乾」是最簡單的預防方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家醫科醫師黃鈞源表示,洗手5步驟為「濕、搓、沖、捧、擦」,因自來水、洗手乳、肥皂等都不是無菌的,擦乾的動作可以擦掉這些殘留的細菌,因此醫師提醒,想預防流感,洗手記得要擦乾!

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

冷氣團來襲,近日因氣溫驟降,流感疫情升溫,許多民眾都陸續出現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10%的患者更有噁心嘔吐感,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吳建孟表示,流感潛伏期約為1~4天,罹患流感在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一周內都具有傳染力,小朋友的感染力更強,潛伏期可達10幾天到2周。

黃鈞源醫師表示,小朋友在長大的過程當中,自身免疫力未發展健全,1年可能至少會感冒5~6次,一旦流感病毒進入上呼吸道黏膜,會開始增殖,進一步破壞呼吸道免疫系統,也會讓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感染。

搓洗動作一定要超過20秒

小朋友的免疫力弱,又喜歡靠觸覺滿足好奇,吳建孟醫師表示,流感肆虐期間,手部清潔一定要作好,洗手時,搓洗的動作一定要超過20秒,感覺喉嚨熱熱癢癢時,盡快手掩口鼻,有流感病兆的患者,在家裡也要記得戴口罩!

家中有流感患者,家人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高達90%,目前公認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更應注意手部清潔、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除了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家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