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心臟手術 隔日可下床!

達文西心臟手術 隔日可下床!

2016/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新聞部/綜合報導)歷經20餘年的研發,達文西機械手臂已經被證實,可有效治療心臟僧帽瓣膜閉鎖不全、風濕病造成的瓣膜化狹窄和心臟內神經不正常傳導造成的心房顫動,在10倍影像放大的鏡頭下,它也可以讓病人心跳回復正常,另外還發展出超精細機械手臂和縫線來進行冠狀動脈的繞道搭橋手術。

傷口小、組織傷害少 不會大量流血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鄭伯智表示,由於城鄉差異和醫療常識不能普及,導致有些成年病人的心臟內結構缺損,在兵役體檢、保險體檢或就業前體檢才被發現患有心臟病,甚至有些病人到懷孕前,才被發現心臟內有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損的心臟病。

因為傷口小、組織傷害少,就不會大量流血,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前後不用輸血。因爲手術時間縮短,恢復加快,病人在手術隔日即可在加護病房內下床走動,4天內出院的病人比率可達8成。

體重太輕 不適合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利用專屬的動態心臟內牽引器,可以將心室中隔缺損影像呈現的一清二楚,尤其是危險的神經傳導房室神經節,機械手臂都能有效避免傷害,但在心臟功能極度衰弱者或肝腎功能中度減退者不建議使用,另外,如果體重太輕、右側鼠蹊動靜脈尺寸不夠體外循環管路進入者也禁忌手術。

鄭伯智主任表示,綜觀全世界的心臟手術,主要還是在徹底治療、預防復發,所以複雜困難、多重病灶的心臟疾病,必須速戰速決,爭取成功,但單一病灶的年輕病人,可以考慮使用這種不須鋸開胸骨、保持傷口美觀又能迅速恢復的達文西心臟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