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

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

2016/12/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都知道環境中有許多會誘發氣喘的因子:塵蟎、香菸、黴菌、油煙、空氣汙染、蟑螂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塵蟎的防治。以下提供多種方法來滅絕塵蟎與其他致敏原:

1) 降低室內溼度/

當室內溼度在50%以下的時候,塵蟎和黴菌這兩大致敏元凶會很難繁殖,活得很不好。因此,當孩子去上課,或者長時間離開房間時,請使用高效能除溼機除溼。要注意的是,太乾的空氣也會引發氣喘,所以孩子一旦回家,就把除溼機關掉,窗戶打開通風。總而言之,就是「房間裡面沒有人的時候才除溼」。

2) 丟掉地毯、厚窗簾布、沙發坐墊、彈簧床及填充玩具/

這些東西都是塵蟎生長的溫床,請趕快搬走,改用皮革材質、塑膠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若無法移除彈簧床,須使用防蟎套將床墊、枕頭、棉被全部包起來,這非常重要。很多母親捨不得花這個錢,展現阿信的精神天天洗床單,這樣做完全是白費功夫。塵蟎都躲在床墊裡面,光洗床單是沒有幫助的。

3) 不要再抽菸了/

很多爸爸以為去陽臺抽菸就沒事,即便如此,也很難讓屋內是個無菸的環境。長期暴露在有菸的致敏原下,孩子的氣喘不容易改善。

4) 寢具的洗滌/

包上防蟎套之後的床鋪,您可能會再套上一個孩子喜歡的漂亮床單。這些床單枕套需每星期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十分鐘,或者使用殺蟎化學製劑後,再以清水洗滌乾淨。這樣做是藉由加熱或化學藥物來殺死床單上的塵蟎。請注意:殺蟎化學製劑絕對不能取代防蟎套!

5) 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即HEPA)系統/

市面上有HEPA系統的吸塵器,也有HEPA系統的空氣濾淨器。使用這些可以稍微減少空氣中飄浮的灰塵與塵蟎,經濟上許可的話,可以每個房間放一臺。

6) 每週清理冷氣及濾網/

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

7) 不要養寵物/

狗毛、貓毛都是讓孩子氣喘的過敏原。

8) 如果可以,搬離汙染的都市也是一個不得已的方法。

9) 大掃除時,塵蟎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一小時內遠離該處,因為此時致敏原是滿天飛舞。(本文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