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小兒脂肪肝原因在這

找到了!小兒脂肪肝原因在這

2016/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兒脂肪肝的重大發現,關鍵成因找到了!由亞東紀念醫院及台大兒童醫院合作的研究顯示,肥胖兒童發生脂肪肝的關鍵成因為IRGM基因變異—罹患脂肪肝的肥胖兒童之中有高達28%有IRGM基因變異。

28%肥胖兒童IRGM基因變異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林裕誠表示,國內肥胖兒童未必都會罹患脂肪肝,推論遺傳基因變異可能是重要原因,研究發現,台灣高達28%的肥胖兒童因為IRGM基因變異而罹患脂肪肝,找出變異原因,就能提供脂肪肝治療的正確方向。

國內約有9萬小兒脂肪肝患者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105年11月的資料,台灣地區年齡6~18歲的兒童青少年為300萬人,再以肥胖盛行率15%來計算,約有45萬名肥胖兒,再乘以台灣肥胖兒童20%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估算出國內約有9萬小兒脂肪肝患者。

脂肪堆積過多 就會轉至肝臟

林裕誠醫師表示,如果超過5%的肝臟細胞有過度脂肪堆積,即患有脂肪肝,當人體攝取過多脂肪,剩餘脂肪會儲存在皮下皮膚,一旦脂肪堆積過多,就會轉至肝臟細胞內部存積,台灣有超過25,000名因IRGM基因變異而有脂肪肝的肥胖兒,如果能製造出增進IRGM蛋白活性的藥物,就可望拯救25,000名肥胖兒脂肪肝。

足量運動、飲食控制、避免久坐

想要遠離脂肪肝,最佳治療方式為穩定足量運動、飲食控制、維持健康生活型態,病人應避免久坐不動,每天做60分鐘(可分次)的中等強度以上運動,每天攝取足量蔬果,少喝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