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頸癌 國中接種最佳!

防子宮頸癌 國中接種最佳!

2016/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熟女注意!預防子宮頸癌應從定期檢查做起,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的統計,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廣10年來,死亡率排名仍居女性死亡率的第7位,成年女性自身清除HPV能力逐年降低,可見成年女性感染致癌型HPV、形成中度「子宮頸原位癌」的風險較大。

定期抹片、病毒篩檢、疫苗接種

HPV感染風險增加,熟女預防子宮頸癌應以抹片篩檢為主,但針對其他部位癌症,如子宮體癌、腺癌、陰道癌或卵巢癌等較無法藉由抹片篩檢而發現,因此,完整防護子宮頸癌,應定期做抹片檢查、HPV病毒篩檢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達到完整防護。

年齡越大 死亡率越高

根據國健署103年的報告顯示,30歲至70歲女性接受抹片檢查的比例為52.3%,民國104年行政院主計處癌症死因資料顯示,婦女隨著年齡層越大,死於子宮頸癌的順位就越高。

熟齡婦女自清能力少年輕女性3倍

台大腹產部醫師鄭文芳指出,年輕女性的HPV感染大部分是暫時的,其中70%的感染將於1年內自然消失,91%於2年內消失,但伴隨著年紀增長,自身清除HPV的能力就越低,熟齡婦女自清能力少年輕女性3倍。

性行為發生的前3年施打疫苗較佳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成年之後可以接種疫苗,但最好的時期應該是在進入國中的階段、性行為發生的前3年施打疫苗較佳,因為那時的活動力佳、抵抗力最好,且一般台灣女生約在國二時,有20%已經發生性行為,因此非常有必要提早接種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