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30分鐘 具輕度鎮定劑的鎮定效果

散步30分鐘 具輕度鎮定劑的鎮定效果

2016/12/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許多資料可以佐證平靜與散步的關聯。古今許多偉大的思想家和藝術家都對散步抱持一股熱情,將他們的隨筆歸功於散步提升的工作生產力與重拾的平靜感。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宣稱:「所有偉大的思想均源自散步」;而英國作家威爾‧塞爾夫(Will Self)也是近代的散步熱愛者,他曾如此描述散步:「自然地拓展……你與世界的關係。」

散步時會釋放腦內啡  緩解疼痛、提高放鬆感

當我們散步時,會釋放作為鎮定神經傳導物質的腦內啡。它會緩解疼痛,提高積極度與放鬆感。許多研究顯示,散步二十至三十分鐘,與輕度鎮定劑具有相同的鎮定效果。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也是以經常在夜晚的倫敦街頭進行長途漫步而聞名。他相信散步是維持理性的關鍵,他曾寫道:「如果我不能走得又快又遠,我想,自己應該會爆炸,然後腐爛。」從他發表的文章<夜遊>(Night Walks),就能看出他多麼享受在月光下漫步、觀察人們,並從中獲得鼓舞人心的洞見。

我們說散步能「釐清思緒」或「吹散煩惱」。散步這種行為,更與人類的基本需求及修復息息相關。為了到達某地,你往前踏出一步,這是一個人能做到最簡單的動作,被視為有行為能力的身體理所當然能做到的事。從嬰兒時期過渡到孩童時期,最值得慶賀的發育里程碑也許就是學會走路。有了行走的自主能力,「靠自己雙腳站起來」,正是展現我們自由意志最明顯的標記。

努力嘗試 很快就能變得更平靜、快樂、健康

然而,要拋開散步的習慣卻很容易。也許你需要重新思考你的眾多習慣,在一天的行程中擠出更多散步的機會。搭乘電車或巴士時,嘗試早一站下車,走一條迂迴的路線回家;將車子停在稍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午餐時散步到不同的咖啡廳。如果你努力嘗試,很快就能變得更平靜、快樂、健康。

「夜間漫步」是義大利人發揚出來的概念,意謂在與家人共享一頓悠閒的晚餐後,在家附近進行夜間漫步。「夜間漫步」有一股隨性且優雅的氛圍-它不是正式聚會,但人們通常喜歡精心打扮、盛裝出席。它也是一個社交活動:每個人都走到街上,你肯定能在涼爽的暮光中看到一些熟悉面孔。這個儀式完全屬於正常規律作息的一環-它不是一個難得的享受,也不是一件被輕忽的苦差事;它是一項正常的每日娛樂。

義大利的精神-「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

「夜間漫步」的傳統如此簡單,然而它對營造社區意識相當重要。鄰居碰面隨性聊天,人們感覺與自己居住的街道有了更密切的連結。年輕人與老年人都加入,使世代融合在一起,也打破了社會界線。最重要的是,它使每個人在每天結束前保留一段時間,可以柔和且自由地放鬆。它是一種沒有目的地的旅行,代表義大利的精神-「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本文摘自/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