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 定期測骨密度為上策

防骨鬆 定期測骨密度為上策

2016/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坐著站不起來、走到一半走不動,小心,呷老到縮啦!隨著我國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者比率逐步增高,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骨骼疾病,包含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等特徵,造成銀髮族的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目前骨鬆的患者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骨折後引起功能障礙 甚至造成死亡

骨質疏鬆症多半不會有明顯症狀,然而患者除骨折風險增加,亦可能衍生骨折後續多項併發症狀,進一步引起功能障礙,甚至造成死亡,髖骨骨折後,常無法自立生活,需要長期照護。
老人骨折後有很大機率再度骨折,如若經常發生骨折,若是脊椎骨折,常引起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者影響肺功能和消化功能,甚至死亡,骨質疏鬆症已然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檢查骨密度才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由於骨質疏鬆症不會痛,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必須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如何,依WHO所制定之骨質疏鬆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以下簡稱DXA) 之測定數值,進行檢查,可以用來測量身體的任何地方,但是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

65歲以上老人、停經女性 定期追蹤

利用兩種不同能量的X光為射源照射受檢部位,依不同的能量吸收來測量骨密度(BMD值,單位g/cm2),目前醫院醫師測量骨密度會使用T評分作為判斷古松程度的標準,T評分在+1到-1之間為正常值,小於-2.5,表示患有骨質疏鬆症,65歲以上老人、停經女性、曾患有骨質疏鬆症者,定期追蹤骨密度,能預防骨折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