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燕麥越吃越胖」 醫:注意熱量攝取

網傳「吃燕麥越吃越胖」 醫:注意熱量攝取

2016/12/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麥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所以很多人乾脆以麥片取代正餐,但一瓶燕麥奶的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若不注意熱量攝取過多可會造成體重上升!

家庭醫學科楊逸精醫師表示,很多民眾不清楚燕麥產品之所以具有保健效果,關鍵就在β-葡聚醣,β-葡聚糖是一種葡萄糖聚合物,從天然燕麥萃取而來,為燕麥麩皮中最主要、最具保健功效的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僅是沖泡燕麥片時嚐到具有黏稠口感的膠狀物質之來源,更是燕麥營養價值高低的指標成分。

每天食用3克β-葡聚醣才有保健功效

楊逸精醫師說明,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歐盟食品安全局以及相關臨床研究都顯示,若要降低血中膽固醇必須每天食用3克β-葡聚醣才具有保健功效,相當於3~4碗燕麥片才能達到的有效劑量,其攝入的熱量約高達440大卡,若搭配牛奶食用,熱量即會超過800大卡,然而熱量攝取確是常被民眾所忽略,進而造成體重控制的困擾。 

燕麥想要吃得健康、有效?關鍵在於分子量

楊逸精醫師表示,市面上除了常見的燕麥片外,還可以選擇有燕麥分離標示β-glucan含量,根據文獻顯示分子量越大臨床效果越好(2000 kDa葡聚糖),而精緻過的燕麥其升糖指數(GI值)會增加,調味或添加含有糖分、水果乾的燕麥產品,若是不注意份量控制,除了攝取熱量過高,還有可能會導致高血脂患者三酸甘油酯升高問題,所以民眾在燕麥產品選擇上,應避免選擇有調味、精緻化的燕麥類產品,建議挑選有標示β-glucan含量之質量高的燕麥類產品,對身體健康負擔較小。

4族群食用燕麥 要小心謹慎

提醒民眾,100公克燕麥的磷含量為523毫克,有腎臟疾病的患者須謹慎使用。另外,最常被消費者忽略的就是,燕麥為澱粉類,有高血脂症、糖尿病的患者,攝取的燕麥量亦要納入每日澱粉攝取量計算中,此外,麩質過敏者也不宜食用燕麥類產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