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還是災?眼皮狂跳恐為眼瞼痙攣

財還是災?眼皮狂跳恐為眼瞼痙攣

2016/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俗話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眼皮跳不停總讓人聯想到噩運纏身,事實上,眼皮不自主抽痛,一分鐘眨眼超過20次,伴隨眼睛乾澀不舒服的症狀,很有可能是肌張力不全導致的眼瞼痙攣現象。

眨眼逾20次、眼睛張不開、功能性失明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吳逸如表示,眼瞼痙攣是一種肌張力不全症,一般人每分鐘眨眼不會超過20次,輕度眼瞼痙攣的病人,雙眼眼皮每分鐘會眨超過20次,嚴重者會發生眼瞼過度痙攣現象,包含眼睛張不開、也可能會產生功能性失明,許多病人會被誤診為「乾眼症」,大部分發生在40~60歲的中年婦女身上。

眼睛使用過度、喝咖啡 可能是發生原因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疲勞,眼睛使用過度、喝咖啡等因素常會導致眼皮過度跳動或收縮,但若眼皮過度跳動頻率高且程度較嚴重,則有可能是眼瞼痙攣症。遺傳、神經系統疾病(外傷、感染、自體免疫反應或退化),使用特定藥物皆有可能會引起眼瞼痙攣症。

眼睛澀、畏光、怕風 可能是前兆

吳逸如理事長表示,時常眼睛澀、畏光、怕風者,有可能是眼瞼痙攣的前兆,眼瞼痙攣是一種無意識的症狀,眼周附近的肌肉過度使用後,會逐漸遮蔽視線,緩慢惡化,嚴重的病人甚至需要撥開眼皮才能看見。

口服藥物、肉毒桿菌治療 大部分會改善

陳兆煒醫師表示,部分眼瞼痙攣患者可依靠口服藥物控制症狀患者也有可能可能於改善熬夜、少喝咖啡之後症狀減緩。嚴重的患者可以使用肉毒桿菌,在眼周匝肌附近注射治療,大部分患者在治療後症狀皆有明顯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