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小安卓上身 抽菸肚子易大

當心!小安卓上身 抽菸肚子易大

2016/12/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是真的-燃燒一根菸,等於燃燒10大卡。如果一天抽一包菸,則可燃燒200大卡。看起來似乎不多,但以一年來計算的話,這可是10公斤的體重!一般來說(不過總有例外),抽菸可提高10%的基礎代謝率,也就是身體靜止不動時所消耗的能量。我一直強調,為了減重,一定要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率。所以,挑戰本人論點的減重方案出現。

多巴胺類似腎上腺素 具有刺激作用並能動員警覺能力

為什麼香菸那麼「有效」呢?這得要歸功於尼古丁,它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強而有力的作用,是生理與心理的加壓泵,可增加多巴胺的產量。多巴胺會刺激大腦的興奮情緒區域,這就說明了「癮」為何會存在。但是多巴胺還有另一個功能,它類似腎上腺素,具有刺激作用並能動員警覺能力,以人工的方式提高身體的能量消耗,而這些作用同時也會透過在香菸裡的其他物質被擴大。

吸菸者無法感受到和非吸菸者相同的味道強度

另一個普遍被觀察到的現象,則是尼古丁抑制食慾的效果。抽菸者吃得比較少(也可以說,抽菸者吃得比較隨便)。此外,菸草也會破壞鼻黏膜而抑制嗅覺效能。然而,幫助我們擷取味覺的,主要是鼻子而不是嘴巴,通常吸菸者無法感受到和非吸菸者相同的味道強度。為了讓自己以為還有該有的味覺,就會吃得更油、更鹹。就算成功戒菸,也很難擺脫這個習慣,並且將冒著更大的復重風險。

尼古丁也會造成體內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的不均衡,改變皮質醇的產量,並阻礙胰島素的產量……凡此種種,都會破壞脂肪的分布,而且往往造成脂肪集中在肚子裡。男人先天的肚子變大傾向,在女吸菸者身上也不難發現,特別是年輕女性,脂肪重新分布後,讓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的小安卓。其實不論性別,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暴露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下。(本文摘自/瘦身流言終結者/臺灣知識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