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開打 流感疫苗擴大接種!

全民開打 流感疫苗擴大接種!

2016/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自10月1日開打至11月27日,接種數已經超過522萬劑,整體疫苗使用率已逾87%,疾管署宣布,今(105)年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將擴大為全國民眾,呼籲尚未接種的民眾儘快接種,以提升自身與群體保護力。

各年齡層感染都有可能引發併發症

往年流感疫情多自12月進入流行期,並於隔年農曆年達到高峰,新營醫院醫師強調,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流感的傳播力強,各年齡層感染都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甚至導致死亡,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每年都必須重新接種 效果可持續1年

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當年使用的疫苗株是否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相符、以及不同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平均約為30%~80%,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型別不一定相同,因此,每年均須重新接種。

接種後至少約需2週的時間以產生保護力,其保護效果可持續1年,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

對蛋過敏、曾有不良反應 不予接種

新營醫院院長王裕煒提醒民眾,接種禁忌及注意事項,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以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