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憂鬱 恐增心病風險!

中年女憂鬱 恐增心病風險!

2016/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年女性罹患心臟病機率與憂鬱症有關!根據2016年12月份<大家健康雜誌>報導,有憂鬱症病史的中年女性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明顯提高,心臟疾病為我國女性死因排名的第2位,僅次於惡性腫瘤,而近日忽冷忽熱的天氣正為心臟病好發的季節,特別是有憂鬱症病史的中年女性。

65歲以下女性 憂鬱症是心臟病顯著風險

此研究從2004年開始,針對接受常規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1,084名,平均年齡55歲的美國女性進行10年的追蹤,每位女性皆完成一項包含悲傷(抑鬱)、無助、沮喪和消沉等問題的問卷,並詢問健康相關訊息,包括心臟病風險因素,如家族史、吸煙狀況、運動量,並在追蹤期間進行4次的憂鬱症問卷。

研究開始時未有心臟病史的1,030位女性中,約有18%在1份以上的憂鬱問卷中回答「是」,其中有9%的女性在追蹤期間經驗心臟病發作至少1次,而在憂鬱感受中回答「否」的女性,其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僅占2%,研究者發現,在65歲以下女性族群中,憂鬱症是唯一與心臟疾病有關的顯著風險因素。

憂鬱症造成的發炎現象 導致易罹心病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表示,近20年的相關研究顯示,憂鬱症與心臟病的關係相當明確,憂鬱症是缺血性心臟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但兩者的生理轉機並不清楚,憂鬱症造成的發炎現象,導致個案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較常被提到。

更年期女性失眠、燥熱 有空巢期現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中的對象(女性平均55歲)正經歷更年期,常出現像是失眠、躁熱、情緒起伏、身體不適等症狀影響生活,心理上可能面臨子女長大因為就學、結婚或工作離開身邊,被需要的感覺降低而有空巢期現象。

想建立安適的環境與愉快的心理,可以積極建立興趣,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再次看到自己的需求、關注自己的生活型態,才能擁有健康身心,讓人生再次精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