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頸部腫塊 長大恐致癌!

輕忽頸部腫塊 長大恐致癌!

2016/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7歲的男性半年前來到成大醫院耳鼻喉科求診,主訴多年前發現右側頸部在耳朵下方有約1公分的小腫塊,沒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因此不以為意,但半年來腫塊明顯變大,讓他開始擔心是否為鼻咽癌,經手術切除顯示為惡性混合瘤,目前病人情形穩定無復發。

摸到頸部不明腫塊 最好快找醫師評估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展旗表示,頸部腫塊是門診非常常見的疾病,所幸大部分都只是淋巴腺發炎腫大,僅需藥物治療及追蹤就好。

有些是因先天性病灶如甲狀舌骨囊腫、腮裂囊腫,或是感染性病灶如淋巴結核、頸部膿瘍,以及腫瘤性病灶如淋巴癌或其他癌症轉移到頸部淋巴結等,病人可能就需要手術處理,若自己摸到頸部有不明腫塊,最好先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千萬不要不理,以免危害自己的健康。

混合瘤長大 恐轉化為癌症

張展旗醫師說,像腮腺腫瘤是頸部腫塊常見診斷之一,約8成屬於良性腫瘤,又以混合瘤占最大宗,但不幸的是,混合瘤可能隨時間演變,有一部分病人的混合瘤會癌變成惡性混合瘤,屬於腮腺癌的一種,因此,一般都建議腮腺腫瘤應手術切除,以避免腫瘤繼續長大,甚至轉化為癌症。

顏面神經損傷 恐會產生口歪嘴斜

不過,由於顏面神經從顱底鑽出分布到臉上,會穿過腮腺而產生許多細小分支,萬一造成顏面神經損傷,就會產生口嘴歪斜或眼睛無法閉合的併發症,使得有些病人因而害怕開刀。

張展旗醫師表示,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可以減低手術中顏面神經被切斷的機率,
對於腮腺腫瘤,手術後仍須定期追蹤,除了腫瘤可能復發外,有些抽菸的男性病人也容易在對側腮腺長腫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