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水腫 自我按摩有撇步

乳癌術後水腫 自我按摩有撇步

2016/1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乳癌病人進行手術切除治療時,常需要摘除或是擴清患側腋窩的淋巴腺,有不少患者在術後,於所切除的患側會出現淋巴水腫問題,不但會有脹脹疼痛症狀,還有僵硬緊繃的現象,而除了積極做復健之外,很多人會選擇芳香療法淋巴按摩,不過,芳療師提醒,要透過自我按摩來改善,也有撇步,否則可能會更糟。

激烈按摩反而使腫脹更嚴重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芳療師董香蘭表示,國人所喜愛的推拿或按摩,多屬較激烈的深部按摩,會促進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的產生,因此,許多乳癌術後的病友們,原本為了想要減輕淋巴水腫造成上肢腫脹、痠痛與緊繃感,但是有可能在經由推拿與按摩之後,卻反而造成腫脹情況更加嚴重。

按摩壓力應輕柔和緩

對於乳癌病人術後的淋巴按摩,董香蘭芳療師建議,淋巴按摩主要的目標是導引身體組織中代謝廢物與水分,這不完全是來自施術的壓力,而是特定的技巧,需因應個人的特質來調整與適應這個技巧,理想的按摩壓力會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有輕柔和緩的按摩動作。

按摩皮膚不會變紅

所以,乳癌病人要進行按摩時,可是有技巧的,董香蘭芳療師指出,淋巴按摩與一般按摩不同,按摩的皮膚不會變紅,使用的按摩油量也不需過多,按摩需要有節奏感,每個動作重複3~7 次,先導引最接近淋巴結的部位,再處理末梢部位,這樣才有空間使末梢的淋巴液回流。

按摩後必須多喝水

董香蘭芳療師進一步指出,在按摩時應定點打圓圈旋轉、搖動擠壓、勺狀震動、大面積揉捏等,只要是關節處都有淋巴結,所以按摩到關節處就需輕壓刺激淋巴結,但是施力避免過重,淋巴按摩後必須多喝水,補充水分以幫助淋巴代謝,也可避免頭痛、口乾舌燥等不適現象。

需經醫師同意才可操作

另外,董香蘭芳療師提醒,乳癌病人在手術切除後要做淋巴按摩,需經醫師同意許可後才可以操作,而且若是正患有急性感染性發炎,或是有靜脈炎、血栓症等病況時,則不宜進行淋巴按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