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等太久 恐致肝硬化風險

新藥等太久 恐致肝硬化風險

2016/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桃園醫院近3年來在桃園監獄和台北監獄進行收容人C肝篩檢與治療,針對獄中感染者進行健保給付治療,以長效型干擾素注射搭配抗病毒藥物,C肝受刑人治療成果顯著,治癒率超過8成。

合併2種病毒 10幾年就會很嚴重

由於2家監所的受刑人多半是以藥癮為主,因為施打毒品共用針頭注射入獄,此類獄友多半合併C肝及HIV病毒,在台灣,有這2種病毒的感染者將近1萬人左右,若是單純C型肝炎,大約20~30年會演變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一旦合併2種病毒,大約10幾年就會惡化很嚴重,因此及早治療是重要關鍵。

桃園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健禹分析,2家監所的受刑人平均年齡約35~40歲左右,多半是剛感染C肝的頭幾年,趁早治療成效佳,由於監所內屬封閉型環境,加上獄中是團體生活,獄友也會互相加油打氣,完成療程,幾乎就能讓C肝痊癒。

有藥癮者幾乎有C肝和HIV病毒

鄭健禹醫師發現,有藥癮者幾乎等於有C肝和HIV病毒,濫用毒品通常2種病毒會一起感染,統計發現,2家監所的C肝加起來約有300人,合併HIV的病人大約250人,2個病毒交互作用複雜,會讓肝病快速惡化,若等到症狀嚴重才治療,副作用也會比較大。

因新藥的副作用小、治療快速,許多患者為了等待新藥,而埋下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且未來新藥的給付時程未定,不一定會全面放寬,醫師也呼籲受刑人應該趁年輕趕快治療,治癒後未來在社會上好好工作,成為有生產力的人,才能回饋社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