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肺癌 半年1次X光最佳

檢查肺癌 半年1次X光最佳

2016/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別再小看肺癌!根據調查發現,僅有20.6%受訪民眾認為肺癌致死率最高、20.4%認為肺癌治療費用最高,有高達近8成民眾,對於肺癌位居10大癌症致死率的事實渾然不知。

肺癌年輕化 卻僅13.3%擔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分析結果卻發現僅有7.6%受訪民眾擔心自己罹患肺癌,與全台肺癌發生現況有極大差距,愈來愈多研究指出,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分析結果卻發現,20~39歲受訪民眾僅有13.3%擔心自己罹患肺癌。

高達92.5%長期處於二手菸或三手菸環境的民眾,不認為自己是可能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顯示國人對肺癌警覺性普遍不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醫師蕭士銓表示,從菸得到的毒物大概有7、80到100多種不等,不論是吸二手菸或是吸菸,大量吸入毒物對肺癌的發生都會有一定的影響。

一出門就戴口罩、少抽菸

蕭士銓醫師表示,想要預防肺癌,應盡量減少暴露在有有揮發性的工作環境、避免在有化學原料的環境活動,若家裡周邊的環境空氣汙染嚴重,如化工廠、垃圾掩埋或工廠,想要避免粉塵,盡量一出門就戴口罩,另外,少抽菸才是上策。

肺癌末期病人有6、70%可活逾3年

蕭士銓醫師表示,許多病人除非咳嗽或胸痛,就醫才發現罹患肺癌,想要早期發現,每半年到1年照次X光,是最初階可以檢視肺癌的方法,對於經濟效益來說,也算是可以接受的方法。

現在肺癌治癒率高,15、6年前如果是肺癌末期,能夠活超過1年的病人比率不到20%,現在的肺癌末期病人大概有6、70%可以活逾3年,如果局部侵犯嚴重的情形,手術加上簡單化療也有機會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