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成就感 快用定時讀書法

激發成就感 快用定時讀書法

2016/1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那麼,要如何讓孩子持之以恆呢?當孩子坐在書桌前開始念書,無論他在做什麼,父母都不要插嘴,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念書時手上的筆一動也不動,便擔心孩子是不是根本沒在用功,但其實無須想太多,筆沒動不代表腦筋沒動,他可能只是在思考而已,確保孩子準時坐下後,家長只要在遠方默默守護,過度插手孩子的學業,恐怕會造成孩子的負擔。

嫌麻煩也要做 目標不宜訂得過難

各位有沒有積一堆家事,勉為其難開始動手做後,卻發現越做越得心應手的經驗呢?孩子讀書也是同樣的道理,開始前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然而一坐到桌前,卻越讀越起勁,欲罷不能。

萬事起頭難,重點在於「嫌麻煩也要做」,前一晚念完書後,可以先打開隔天要念的進度,這樣一來,坐下就能馬上開始用功,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後面的路自然就能通暢無阻,如前所述,看不到「終點」的學習方式,容易讓人中途注意力渙散、睏倦想睡,因此,目標不宜訂得過難,應設定「寫完一張評量就休息」等較小的目標比較好。

讓孩子記錄開始和結束時間 激發成就感

另外,「每天記錄讀書時間」也是讓孩子持續在家學習的好方法,以前不是流行過一陣子「記錄減肥法」嗎?讀書也是同樣道理,這個方法很簡單,只要讓孩子每天自行記下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這些實際紀錄能激發孩子的成就感,進而提升孩子鬥志,日子一久,他們會變得追求連貫性,不願留下「一天沒讀到書」的汙點,甚至更勇往直前,漸漸延長每天讀書的時間。

我們補習班要求國小及國中的學生,「每天在固定時間要坐在書桌前」,規定他們於3個月內,每天至少坐在書桌前15分鐘,並請爸媽在紀錄表上簽名,3個月結束後,通常這些孩子都可以成功養成每天在家念書的習慣,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方法成功率最高的不是國中生,而是小學的低年級生,第2名是小學3年級,第3名是小學4年級,由此可見,打鐵要趁熱。

盡早培養坐在書桌前的習慣

建議各位盡早幫孩子培養「坐在書桌前」的習慣,能從國小做起最好,但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上了國中,現在開始也不晚。(本文摘自/補教老師怎麼教?啟發學習力與生活教育七堂課:確立孩子一生受用的習慣、思考與價值/日月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