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心強烈 A型易過勞死

競爭心強烈 A型易過勞死

2016/11/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960年代,美國學者佛德曼(Friedman)和羅斯曼(Rosenman)指出,心理上的過度壓力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心臟麻痺)的原因,他們又進一步針對許多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這些患者都具有特有的人格類型,即「A型行為類型(Type A Behavior Pattern)」,而研究確認,A型行為類型的人容易過勞死,此類型的人格特徵如下:

•  精力充沛地活動/

想完成工作的慾望持續不減,儘管體力已接近極限,也對疲勞感沒有自覺。

•  對時間有迫切感/

由於想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工作,所以總覺得被工作進度追趕。

•  競爭心強烈/

不喜歡和別人一起工作。

•  攻擊性強烈/

很想要有效率地做好工作,極厭惡別人妨害或批評他的工作。

壓力一旦積存 交感神經就會興奮

為什麼壓力積存會造成過勞死呢?因為壓力一旦積存,交感神經就會興奮,交感神經是在遇到敵人、面臨「要戰還是要逃」的緊急關頭時活動的神經,交感神經興奮起來,血管就會收縮,腦內會釋出副腎上腺素,而副腎會釋出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對血小板起作用,會使血液凝固,而血液凝固則會造成血管破裂,若是在腦部,就會引起腦溢血,若是在心臟,就會心臟麻痺。

心臟受到極度負荷 很容易不支倒地

A型行為類型的人,雖然了解過勞的危險性,但因為對自己充滿信心,總以為那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是絕不會因過勞而倒下的,若是營業員的話,就連大熱天,也持續到處拜訪客戶,因此,心臟受到極度負荷,很容易因心臟不支而倒下。

設法解除壓力 提振精神

A 型行為類型的人,甚至連帶在身上的藥也沒有按時服用,因此就走上死亡之路了,那麼,要如何防止壓力積存呢?首先,要將工作和生活區分出來,休假是很重要的,藉由休假,可以忘掉工作、紓解精神緊張,進而恢復精神。

休假是解除壓力、產生新動力不可或缺的方法,休假時外出旅行,因為環境的改變,給大腦注入新的刺激,所以更有助於轉換情緒和提振精神,但願各位身心都能恢復正常,並快樂而高效率地工作,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本文摘自/圖解免疫與自然治癒力/原水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