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學童健康 健檢複診不輕忽

預約學童健康 健檢複診不輕忽

2016/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個人從6歲到成年階段,平均一天當中有1/3的時間都在學校裡度過,根據近10年的健檢成果統計,學童健康問題的前3名就是牙科異常、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

有心雜音問題 卻沒有落實回診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表示,透過到校健檢,曾篩檢出患有風濕性心臟病的7年級學童,及患有心房中膈缺損的的1年級學童,今年健檢時也發現,有位4年級學童有心雜音狀況,仔細詢問,才發現這名學童其實在1年級健檢時就已檢查出有心雜音問題,卻沒有落實回診。

朱家祥主任表示,健檢異常在複診的過程中,確實可以幫助孩子及早發現問題,過胖的孩子接受複診後發現有脂肪肝、慢性肝炎、代謝性症候群,少數學童在健檢中意外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血尿或是尿蛋白指數異常,在第二階段復診時篩檢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病症候群,因此朱家祥主任提醒家長,不要輕忽複診的重要性。

持健檢異常單複診 可優免掛號費

花蓮縣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白鴻儀也表示,去年篩檢異常就醫率約65.38%,孩子的健康不能打折扣,為了鼓勵健檢異常的孩子積極回診,朱家祥主任表示,今年只要持健檢異常單至花蓮慈濟醫院複診,可優免掛號費,希望能提升回診率外,也幫助孩子及早接受醫療照顧,找回健康。

花蓮慈院累積10年以上的經驗,在花蓮縣教育處的協助下,今年度學童健檢已經在9月啟動,由兒科、家醫科、內科、牙科、護理部、檢驗科等醫療團隊,提供包含身體檢查評估、牙齒檢查、心電圖、尿液、蟯虫檢查等,從小落實,從源頭開始守護健康的身心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