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油漆憋氣 致自發性縱膈腔氣腫

刷油漆憋氣 致自發性縱膈腔氣腫

2016/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年約20歲的吳姓男大生,利用放假期間找到刷油漆的打工機會,但因吳男無法忍受濃烈的油漆味,因此刷油漆時大部分都用力憋氣,夜晚在家休息時突然感到胸部劇烈疼痛,隔天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空氣從肺部跑出,累積在吳男的縱膈腔,診斷為罕見的自發性縱膈腔氣腫,在門診追蹤下現已改善。

空氣自肺泡間質漏出 從縱膈腔跑到頸部

縱膈腔在胸腔內兩側肺臟的中間,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有空氣的存在,而縱膈腔氣腫是指胸內壓增高,導致空氣從肺泡的間質漏出,從縱膈腔跑到胸部或者頸部,由於自發性縱膈腔氣腫少見,且診斷不易,若沒有早期發現可能會有併發症的產生,由於症狀不容易判斷,因此建議由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胸部悶痛、呼吸、吞嚥困難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表示,自發性縱膈腔氣腫常發生在年輕的男性身上,當病患用力憋氣、用力咳嗽、氣喘發作時候發生,通常會出現胸部悶痛、呼吸、吞嚥困難的症狀,自發性縱膈腔氣腫不需要特別用藥治療,大多安排氧氣治療等支持性療法,並且門診持續追蹤,一般病患可自行吸收而改善。

避免用力閉氣 氣喘病患規律用藥

一般正常情況下,除了氣管之外,其他器官不會有氣體存在,施志宏主任提醒,民眾在工作或運動時,應避免用力憋氣的行為,而氣喘的病患也應規律使用藥物,如果觀察到自己無預警的出現不尋常的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