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量減少?顯影劑恐致腎損傷

尿量減少?顯影劑恐致腎損傷

2016/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顯影劑在臨床上的用途非常廣泛,舉凡電腦斷層、心導管攝影、血管攝影等皆有使用,是疾病診療上的利器,但顯影劑本身可能也會造成腎臟傷害,隨著近年來醫療上顯影劑使用的增加,其所造成的腎病變已成為醫源性急性腎損傷的重要原因,也是住院病人急性腎損傷常見的原因之一。

會有尿量減少、血清肌酸酐上升症狀

柳營奇美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建中表示,急性腎損傷是在臨床上常會遇到的問題,傳統上可依照其病因區分為腎前、腎因、以及腎後型腎損傷,而顯影劑腎病變是屬於腎前性(顯影劑造成腎血管收縮致使腎臟血流改變)及腎因性(顯影劑對腎小管產生直接毒性)兩者並存的腎損傷,臨床上表現如尿量減少或血清肌酸酐上升。

當顯影劑腎病變發生時,急性腎損傷的其他表現亦可能出現,例如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和高血磷等,因此,顯影劑腎病變的診斷,主要依靠其臨床表現和典型血清肌酸酐的時序變化(例如在接觸顯影劑後的24到48小時內上升),並且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的原因。

腎功能不全 恐致全身硬化症

顯影劑引起腎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低血壓、主動脈內氣球幫浦的使用、心衰竭、年紀大於75歲、貧血、糖尿病、顯影劑的用量和慢性腎功能不全等,值得注意的是,含釓(gadolinium)顯影劑的核磁共振造影,對於腎功能不全患者,可能導致腎性全身性硬化症。

等滲透壓、低滲透壓顯影劑較安全

王建中醫師指出,在預防方面,使用等滲透壓顯影劑或是低滲透壓顯影劑,相較於高滲透壓顯影劑較安全,並且應盡可能使用顯影劑的最低劑量,相關研究資料顯示,注射等張碳酸氫鈉水溶液或是等張生理食鹽水,對於擴增血管內容積進而預防顯影劑腎病變有助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