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困境 從正面冥想練習

擁抱困境 從正面冥想練習

2016/1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正念與冥思中,毋須刻意維持大腦運轉,「待機狀態」是可接受的,如果你注意到此時的自己正在以譴責咒罵的方式批判,同樣地,純粹觀看它,並將注意力拉回當下、純粹體驗它,如果你發現自己正陷入自編自導自演的故事裡,拍拍肩膀提醒一下自己(此處描述的是一個「心理動作」,而非「實際動作」),同樣將注意力引導回當下的感受,上述的練習能讓你與勇氣連結,你將不再視自己為一位受害者。

無力感的危機會成為轉機

如同我們已見的,我們難免會為自己的人生經驗編寫一套旁白或注解,不時地譴責自己與他人,或是為自己與他人脫罪,這些故事是一套模式既定的偏見,是對人生困境的解釋和說詞,使我們與「真誠表達問題」完全脫離,正念冥想能將我們從這套逃避的思維中釋放,幫助我們進入現實的明朗,而非躲入虛幻的隱晦,充滿無力感的危機會成為轉機,我們將擺脫杜撰的劇情,走過困境,迎向新的生命篇章。

專注於當下、與現狀共處

因此危機中的挑戰是:專注於當下、與現狀共處,即使這樣你不會感到愉快,但在同時,力量和智慧的內在本質已在不遠處盤旋,隨時等待親自造訪的契機,矛盾之處在於,你必須願意踏進更深層的絕望,才能觸碰到希望,這是「冥想」化為「信任」的具體呈現。

當我們能夠無條件地接受、擁抱困境,困境就能化身為某個新事物的門檻,從前「兩者擇一」的思維將進化成「兩者兼具」的思維—該如何辦到呢?這不是縱身躍入未經探勘、充滿無助的的荒涼之境,揮舞著「希望之旗」並宣稱一切已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就成了,而是要停駐在絕望裡,同時讓內在的真誠為我們打造一個環境,允許「真實改變」在其中發生,在深層的正念中,我們絕對有機會達到這個境界。(本文摘自/信任的療癒力/啟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