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錯過!坐月子體質黃金調養期

千萬別錯過!坐月子體質黃金調養期

2016/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生產後坐月子這三十天對女性而言,是一生中千萬不可忽視的體質黃金調養期,對健康影響極大,若月子坐得好一些原有的疾病都能獲得改善,但如果坐不好恐會產生其他病症,因此,如何在坐月子期間將體質調理好,恢復到健康狀態,是每個女性朋友都需要重視的課題。

然而,為什麼坐月子期間是調理體質的最好時機呢?中醫師李思儀說明,坐月子時身體氣血大虛,好似半空的杯子,此時用藥物來調理體質很快就能吸收並發揮效用,把月子坐好,可把身體從較差的狀態調理成較好的狀態,應好好把握這黃金調養期。

治療乳腺炎 絲瓜絡、蒲公英、通艸 

媽媽們坐月子期間常會碰到乳汁阻塞的困擾,李思儀醫師表示,乳汁阻塞嚴重可能會演變為乳腺炎,要預防乳腺阻塞,脹奶時就應該要哺乳,親餵完所剩餘的乳汁則建議要排空,若已有小腫塊出現,切勿等到紅腫熱痛時才做處理,在餵奶時就要疏通硬塊,由乳房向乳頭的方向做按摩,慢慢疏通開來,而邊擠奶邊疏通的效果是最好的。

中藥的治療方面,李思儀醫師表示,絲瓜絡、蒲公英、通艸都是常來治療乳腺炎的中藥材,急性病症使用湯劑治療效果較快,且中藥治療的好處是不用停止哺乳,一般西醫抗生素的治療是需要停止哺乳的。

酒釀可刺激子宮宮縮 並具有發奶功效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應避開寒性與重口味食物,以高蛋白質與平性蔬果為主,李思儀醫師建議,可將酒釀或八寶粥當成產後第一周跟第二周的早餐,酒釀是糯米去發酵,且糯米屬溫性,酒釀也可刺激子宮宮縮並具有發奶的功效, 若是手腳容易冰冷或是乳汁不足,可加點酒釀在早餐裡,做成像是酒釀蛋、酒釀桂圓蛋等料理。

寒性食物是坐月子期間絕對要避開的,如何去判斷一個食物的屬性呢?李思儀醫師說明,以水果做例子,像是檸檬、奇異果、百香果等比較酸的水果,都是偏比較寒性的水果,一般瓜類西瓜、香瓜、哈密瓜也是偏比較寒的,只有地瓜、南瓜、木瓜三種是例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