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接種疫苗仍有患病可能!

注意:接種疫苗仍有患病可能!

2016/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年10月1日為流感疫苗施打起始日,有鑑於去年流感人數暴增,政府推廣擴大疫苗注射人數增加至600萬人,年齡群從65歲降至50歲,學生從國小一年級提升至高中皆可施打,以求降低流感的擴散,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配合臺南市衛生局政策,協助學生流感疫苗注射3萬多劑,約佔臺南市學生注射人口的1/4。

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

流感病毒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臺灣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有A型的H3N2亞型、H1N1亞型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我國使用的疫苗,為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的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各國狀況相同。

老年人減少50~60%嚴重性及併發症

流感疫苗注射後2周可以產生保護力,對健康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老年人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減少80%的死亡率,故施打了疫苗還是會有得到流感的可能,常見的高危險病人,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心臟病或其他如糖尿病高血壓、洗腎慢性病病人,仍建議要注射流感疫苗。

休克、呼吸困難或心跳加速 盡速就醫

當然,在疫苗注射時要詢問病人對蛋的蛋白質是否過敏、過去注射疫苗是否曾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若有則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注射後宜觀察病人是否產生不良反應,需30分鐘後才讓病人離開。

如有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或心跳加速等急性症狀應盡速就醫,原則上,發生嚴重的機率很少,去年發生流感重症或死亡病例,多為未接種疫苗所引起,相對於副作用,注射疫苗的好處還是多得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